×
首页 > 长大群星 > 正文
“学干之星”潘聪:做一名实干的新时代大学生

作者: 时间:2021-11-08 点击量:

摘要:潘聪,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长江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在校期间,政治坚定,参加了校青马班培训并顺利结业;学业优异,成绩名列专业第一,先后荣获国家奖学金等各级各类奖学金7次;矢志科研,参加3项省部级课题研究,参编著作一本,发表学术论文4篇;勇于创新,先后在数学建模、互联网+、挑战杯等竞赛中荣获省级及以上奖励7项;踏实肯干,在学生工作、志愿服务等方面完成了青春的蜕变,服务基层群体近2万人。

自强不息,学习竞赛“两手抓”

成长于贫困家庭的潘聪,深知“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道理。本科期间,他高度自律,抓紧每分每秒刻苦学习。天道酬勤,从大一到大三,他的必修课平均绩点稳居专业第一,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和学业一等奖学金,并被评为长江大学“十佳大学生”。为方便学习交流,他倡导创建了学习小组和考研小分队,目前已有近百名成员。近两年,他受邀参加了近10场学习经验分享会,受益学生达1600余人。

直面挑战,他是竞赛达人。在长达5个月的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从反复斟酌修改项目申报书到带领队员同心协力、攻坚克难,他在框架搭建、团队协调、技术推广、战略投资等各环节均发挥了重要作用,开发的“趣换享”校园资源交换共享平台项目获湖北赛区“二等奖”。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潘聪作为主力成员,致力于加快国家农业现代化进程,与农学院研究生合作完成53000余字的作品《长信生物——超级生物杀虫剂的开创者》,凭借国际领先的技术优势而一举摘得湖北省“金奖”。为完善自身知识结构,人文社科专业知识背景的他,坚持每天不间断自学数学建模和编程语言8小时以上;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第十届APMCM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他带领团队攻克模型壁垒和算法缺点,每天至少研究10篇相关权威文献,仅用半天便高质量完成10000余字的英语论文,成功获评国际“二等奖”。为宣传竞赛精神,他还创建了长江大学比赛交流平台,目前已有近200名学生受益。

埋头苦干,三年学干助成长

“学生是身份,干部是责任”,这是作为学生干部的潘聪始终秉承的工作信条。

热爱文体,他是学生工作的服务员。自入校以来,潘聪先后牵头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文演讲比赛、“东方财富杯”金融精英挑战赛、“青马宣讲团,‘三早’青春行”主题宣讲、千颂文化园素质拓展、校园“十佳明星”交流分享、防范校园贷及金融诈骗教育大会、团学干部新闻能力专题培训、“百舸争流,共启新程”毕业生欢送晚会等大型活动近30场,服务学生群体近两万人。在为广大青年学生提供活动平台的同时,他积极引导着130余名同样身为学生干部的学弟学妹们的成长,为他们的全面发展保驾护航。“学长就像一个大哥哥,时刻关心着我们,在为人处世方面教会了我们很多很多的东西。”学弟学妹们如是评价他。

大胆探索,他是学生工作的助推器。他协助辅导员老师成立长江大学首个辅导员工作室——远航辅导员工作室,开通青春导航驿站窗口,参与编写并出版专著《高校学生工作典型经验、研究和案例精编》,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构建研究——以长江大学为例》,为高校学生工作提供案例参考和价值引导。他协助所在学院分团委在团学改革、典型培育、双创工作、文化活动、实践服务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在学院共青团工作考核中连续两年获得全校“第一名”,并获评“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默默无闻,他是学生工作的摆渡人。凌晨三点,在接到被诈骗同学的求助电话后,他一边安排受骗同学通知手机联系人以防更大范围内的二次诈骗,一边迅速联系辅导员和警察,以同龄人少有的冷静应急处突,成功瓦解了诈骗团伙的阴谋。长江大学“三代会”筹备期间,为配合做好师生成分审查,他每天坚持拨打30多个电话,连续7日睡眠不到5个小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期间,他主动担任志愿者,护送近10名感冒发烧的同学前往医院检查,为同学们在线讲解防疫知识,并协助辅导员老师统计4000多名同学的健康打卡与疫苗接种情况,时常忙到深夜,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了力量。

心怀大爱,志愿服务显担当

本科期间,他组织并参加了多场义捐义卖活动,在全校范围内倡导同学们旧物置换,献出爱心,参与同学近千人,筹集善款4000余元,悉数捐赠给荆州区的乡村小学,为300多名儿童带去了希望。担任基层税务局实习生期间,他不惧琐屑繁杂,利用专业知识,妥善处理办公室与财务股各项事务,全心全意为260余位基层百姓解疑释惑。在今年荆州创文创卫复检工作中,他甘为“双重志愿者”,带领组织近800名志愿者完成累计4天岗位值守任务的同时,还兼顾承担着新风社区布置的志愿服务工作任务。两年来,他共收获近3万元奖金,除用于自身学费、生活费和家用补贴外,一直致力于公益活动,多次为公益机构和贫困地区捐款。每当在 “水滴筹”等平台看到求助信号,他总是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少则20元,多则100元,已然记不清捐了多少次。

志在基层,人生拼搏为祖国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学生,“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父亲多次以伯祖父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舍己牺牲的英勇事迹激励他,教育他一定要做一个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在湖北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开放性课题“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与荆州市农业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学习期间,他以第一作者发表了一篇学术论文,题为《荆州市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支持研究》,对农业经济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目前,他已推免至华中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问及未来的职业规划,他语气坚定地说:“要始于兴趣,忠于选择,始终与时代同频共振。”自幼向往边疆与基层的他,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踏上选调生之旅,为服务国家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在2021年长江大学第十五届“万人创百星”评选活动(荣获“湖北省校园文化成果一等奖”)中,潘聪以“选择优秀,追求卓越”的突出表现,成功当选“十佳之星”。颁奖典礼上,党委书记朱业宏老师为他颁授奖牌与奖杯,勉励他不负韶华、继续努力。“从小我就有一个愿望,一定要通过努力奋斗让自己变得强大起来,这样才能帮到更多的人!”抱着这样的初心,相信他必将在自己的青春纪念册上,书写更加精彩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