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第十五届长江大学“清晓杯”辩论赛六强赛激烈开赛

作者: 时间:2019-04-16 点击量:

(通讯员 张奥 图/演辩协)4月12晚7时许,第十五届长江大学“清晓杯”辩论赛六强赛在13教D125如期举行。比赛特邀雷静老师、杜岳青老师、陈平老师担任评委。本次辩论赛分为两场,第一场比赛的烽火由动物科学学院与管理学院学院点燃,双方辩题为尊重自己不如尊重他人和尊重他人不如尊重自己。


 首先,进行本次辩论赛的第一场辩论。“尊重自己治标不治本,尊重他人带来良好的社会风气。”正方动物科学学院代表队以最后一根稻草的事例来佐证己方的观点,层次清晰,获得观众阵阵掌声。反方管理学院代表队则对正方观点提出质疑:“个体实现发展从而才能实现社会价值,正视自我价值才是真正的尊重自己。自我成长,人格独立,在尊重他人方面与尊重自己方面是不矛盾的。”双方精彩的开辩和质询博得观众的热烈掌声。

 在盘问和自由辩环节,双方辩手针锋相对,唇枪舌剑,对辩题进行更深一层的辩论。反方代表队举出学好单词比学好语法更重要来回应正方,并提出正确的认识自我,平等的对待他人和自己,就不会攻击他人,正确认识自我就不会因为自己的强大而看不起他人。正方代表队也毫不示弱,提出当代缺乏尊重他人的品质,如医患关系,师生关系,由个体组成家庭社会。进行了激烈的争夺后,动物科学学院更胜一筹。

 紧接着引入第二场辩论赛,医学部与电子信息学院双方辩题为学风问题的主要责任在于教师还是学生。这场辩论赛依旧精彩,正反方辩手分别针对对方可能提出的问题作出应答。在总结陈词中,反方提出:“学生是学风问题产生的根源,教师只能改善,学生学会承担责任。”反方则表示:“学风问题只是表现形式,强调教师的作用。”正反方的陈词和清晰的思路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终反方——电子信息学院获得胜利。

 在两场比赛的最后,评委老师都进行了点评,提出了本次辩论的不足并期待大家的进步,并希望他们再接再厉,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