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文学院举办人文化育三百篇决赛暨第七季橘颂文化节开幕式

作者: 时间:2019-04-24 点击量:

(通讯员 梁淑仪)“三百篇中,骚策经史,化育古今文才略士”,4月23日晚,东校区大礼堂灯光闪耀,人文化育三百篇决赛暨第七季橘颂文化节开幕式在此隆重举行。学工部副部长毛洪文,校团委副书记张娟,文学院院长许连军、党委书记杨鑫、副院长何世龙等领导莅临现场,来自不同院系的1000多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一场古色古香的汉服走秀《礼仪之邦》,拉开了晚会的序幕。经过初赛和复赛的层层选拔,来自全校不同院系的10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包括“谁与争锋”、“铤而走险”和“飞花令”三个环节。

第一环节“谁与争锋”,选手两两组合在“宫、商、角、徵、羽”五个题库中选择答题进行对决,通过给出的线索提示说出相应诗句,选手之间不分伯仲,“锦瑟”组的杨雪琴和唐艺荣表现突出,激烈的比拼赢得现场阵阵掌声。第二环节“铤而走险”,选手在4-23分的区间内自行压分,选手或张弛有度,或勇往直前,答题非常精彩,最后七号选手吴可染和十号选手唐艺荣进入冠亚军角逐。最后的“飞花令”环节,吴可染和唐艺荣两位选手难分伯仲、难较高下。“花”字飞花令引爆全场,“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两名选手势均力敌,相持几十个来回,一句句脱口而出的经典诗文引得现场观众连连叫好,掌声如雷。最后,来自文学院18级历史专业的唐艺荣获得冠军。

在点评环节,李征宇老师肯定了所有选手的精彩表现,希望同学们能一直保持一颗热爱诗词的心,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共建书香长大,也祝福“三百篇”越办越好!来自教育学院的选手谈昊说:“感谢人文化育三百篇这个活动,给了自己一次难忘的经历,明年再来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