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基层团讯 > 正文
【人文与新媒体学院】人文与新媒体学院举办 “九歌”诗会系列讲座

作者: 时间:2023-03-31 点击量:


(通讯员 归航 牟群瑶)3月30日,《诗刊》杂志社编辑部副主任、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冠军、《中国成语大会》第二季冠军彭敏,武汉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长江大学人文学院客座教授刘诗伟应邀来人文与新媒体学院,担任首届楚文化节“九歌”诗会系列讲座主讲嘉宾,为全院师生带来三场精彩的诗歌讲座。讲座分别由我院院长何世龙、党委书记杨克非、中文系主任秦鹏举主持。院长何世龙为彭敏颁发我院客座教授聘书。


30日上午,彭敏以“我诗故我在”为题开讲。讲座中,彭敏以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切入,认为读诗词给了我们的心灵一个短暂栖息之地,能够安抚我们内心的伤痛,治愈我们生活的平庸无聊。他鼓励同学们多到诗的世界里走一走,感受李白的“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苏轼的“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最终达到积学储宝、舌灿莲花的能力素养和人格感召、心性养成的人生境界。彭敏还为同学们讲解了现代诗的不同表达方式,强调在现代诗的创作中要做到立身先须谨重,文章且须放荡,面对社会规训,在思想上适当地逸出。


30日下午,彭敏以“遇见更大的世界” 为题,与同学们分享了个人的求学、工作、参赛经历和感悟。他寄语同学们,保持对文学的热情和执着,认真学习课堂内外知识并做到融会贯通,在文学的世界中做出一定成绩。


30日上午,刘诗伟以“创作是发现生活与发明生活”为题,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文学创作中的所思所悟。刘诗伟认为,在进行小说类作品创作时应当注意规避意化创作,注重有效创作。创作者要既要用心感受生活、发现生活,也要在有效创作的过程中学会发明生活。创作小说的唯一使命是发现人的可能性,因此在创作中需要时刻注意其独特性、审美性和自洽性。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就“诗歌创作中最需要的特质”“求学时面对坎坷如何应对”“文人的傲骨与傲气”等问题与两位主讲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