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长江大学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7-03 点击量:

各学院团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中青明电〔2019〕20号)以及共青团湖北省委、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9年湖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19长江大学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二、参与对象

长江大学全体在籍本科生和研究生

三、工作安排

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原则,组织和引领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积极参与新时代“三农”工作,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2019年将组建以下9个方面的重点团队:1.“长江大保护”行动团重点围绕自然科普宣传、环境问题调查、发展规划等多种形式的调查实践活动。2.“百生讲坛”巡讲团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宣讲报告、学习座谈、调查研究、政策宣传等活动。3.历史成就观察团重点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等,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活动。4.依法治国宣讲团重点围绕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法治建设宣讲、法治成果展示等活动。5.科技支农帮扶团重点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开展农技培训推广、农业科普讲座、金融知识下乡、乡村规划引领、乡风文明宣传等活动。6.教育关爱服务团重点围绕“关爱留守儿童 助力精准扶贫”行动“双结双促”工作、“七彩假期”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和“情暖童心”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程,依托“希望家园”“七彩小屋”、青年之家、乡村学校少年宫等阵地,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等形式的精准关爱志愿服务。7.文化艺术服务团重点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艺术创作、惠民展演、全民阅读、文化普及等活动。8.爱心医疗服务团重点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开展健康普查、巡回医疗、流行性疾病防治、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乡(村)医疗站建设等活动。9.美丽中国实践团重点围绕美丽中国建设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环境治理、科普宣讲、社会调研、发展献策等活动。

2019年还将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三大系列专项计划。“青年大学习”行动专项计划系列,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万场宣讲交流、“青年观察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项调研、“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井冈情·中国梦”“追寻红色足迹·情系圣地发展”“情系北大荒·建功新时代”“扶贫一线体验行”等活动。“投身脱贫攻坚”专项计划系列,包括“深度贫困地区青春行”“健康扶贫青春行”“推普脱贫攻坚”“青春白山行·奋进新时代”“弘扬右玉精神·争做时代新人”“追寻红色足迹·放飞青春梦想”等活动。“投身乡村振兴”专项计划系列,包括“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全国农科学子聚力乡村振兴、村庄规划编制志愿服务、“新疆学子百村行”、青少年禁毒防艾宣传暑期志愿服务、“筑梦新时代·奋斗新征程”全国大学生长治暑期社会实践、“青春才智助云品”全国大学生昆明暑期社会实践等活动。上述专项活动具体通知详见“三下乡”活动官网(http://sxx.youth.cn)。

四、有关事宜和要求

1.突出实践育人实效。各学院要高度重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开展,把它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充分发挥“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育人作用,不断扩大工作覆盖和教育实效,组织引领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做好网络报备。各实践团队(包括“互联网+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立项团队)要在网络进行报备(报备具体流程、要求详见“三下乡”活动官网《2019年“三下乡”报备流程》),要力争做到不遗漏一个实践人员或团队,未登记报备的团队,将不能申报国家级、省级重点团队或参与专项计划的奖项遴选,后期总结表彰、评比数据均已平台报备数据为准。

7月7日前将活动策划、《长江大学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统计表》(附件1)、《关于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调查问卷》(附件2)电子版发送校团委科技与社会实践部邮箱:136769377@qq.com,纸质版交至校团委206室。

3.注重宣传工作。媒体报道是实践活动表彰的重要参考标准,各实践队在活动中做好材料收集和典型发掘,及时形成宣传稿件向各级媒体推送,同时报送校团委宣传部(邮箱:cjdxtwxcb@163.com),校团委将在“青春长大”网、“长大长青”微信“三下乡”专栏报道,并择优向高级别媒体推介。

4.做好材料收集。各实践队要在活动中广泛收集优秀事迹、基层故事和典型照片(建议用单反拍摄,照片大小不低于1M),并形成工作案例,有条件的鼓励拍摄活动视频,并就工作部署及推进措施、组织动员方式、活动参与情况、重点活动内容以及活动成效、创新做法等形成总结材料。鼓励各实践队安排专人进行图片拍摄、新闻采写等材料收集工作。材料上交的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5.做好品牌推广。各实践团队要在活动中广泛使用学校标识及“三下乡”标识、注重社会实践过程和成果的宣传展示,做好典型选树和经验总结。积极申报 “千校千项”成果遴选、“镜头中的三下乡”评选和“青春三下乡”专题线上活动。

6.做好安全教育培训。各学院要做好实践活动的培训指导和安全教育,明确参与实践学生和服务对象的责任、义务并签署安全责任书及家长告知书。学院要为实践学生购买短期意外伤害保险,采用稳妥的方式切实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安全教育培训工作落实情况将作为共青团考核团学特色工作社会实践模块的重要考察环节。

联系人:信老师

联系电话:0716-8060107  18986661862

 

附件:1.长江大学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统计表

2.关于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调查问卷

3.长江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安全责任书(参考)

4.长江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家长告知书(参考)

 

共青团长江大学委员会

2019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