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暑期“三下乡”——感悟】大城小爱

作者: 时间:2019-08-05 点击量:

(通讯员:陈宇 李朝阳/文 吴一楠/摄)一道闪电、一声惊雷,大雨开始在山中肆虐起来。天空怒吼、乌云咆哮、雨水倾泻,水月寺镇中心学校弥漫在雨水之中。志愿者们不畏恶劣天气在外穿梭,维持着秩序……

志愿者冒雨送学生放学(1

暴雨的馈赠

——邓明慧

暴雨将至,人心惶惶,老师们为没有伞的孩子撑着伞,将他们一一送回了教室。每个老师的心都悬着,担心孩子感冒,担心孩子受伤,担心恶劣的天气将导致远方的家长接孩子时不安全……但磅礴大雨也阻挡不了家长对孩子的牵挂。打着雨伞,骑着摩托,开着三轮,陆陆续续,家长们来到了孩子的身边。年迈的老人,佝偻着身体,却依然坚持背着孩子出去,不让没膝的积水打湿孩子的小脚;苍老的父亲,坚持自己淋着雨开着三轮跟在女儿搭乘的面包车后面,一路跟回家,默默守护着。无论风吹日晒,父母的臂膀都是孩子最温暖的港湾。

世上最可贵、最能让人潸然泪下的东西,就是父母对子女的爱吧。

志愿者冒雨送学生放学(2

小梦想,大世界

——任琴

 今天是长江大学外国语学院“阳光号列车”暑期支教团来到宜昌市兴山县水月寺镇中心学校的第11天。不知不觉间,我们的支教活动已经进行了一半,现在回想起来,感动——在点点滴滴。

 今天上午我有一节一年级的语文作业辅导课,在课上,我给孩子们放了一部名叫《无翼鸟》的动画片,正如我们所知道的,没有翅膀的鸟,通向天堂的飞翔。这只鸟没有翅膀,但却本能地渴望飞翔,经过它的不懈努力,它完成了它人生中的第一次飞翔,但也是最后一次飞翔。在下落过程中,它会害怕,也会流泪,但它却是不悔,不悔它的选择,只为实现它的梦想。

 看完这部影片,我问孩子们他们的梦想是什么,绝大多数男孩子告诉我说他们以后想当警察、消防员。我问他们为什么呀,他们跟我说警察、消防员是英雄,可以保护大家。很多女孩子告诉我说她们想成为医生或者护士,这样他们就可以救好多好多的人。大人们总是说孩子们太小,不懂事。其实我想说,虽然他们的个子是小小的,但他们的世界却是大大的,他们的回答往往就是他们内心最真实也是最纯粹的想法,没有名与利。

追梦是每个人的权利,无论大小,而我们作为老师,会陪着孩子们,带给他们知识和探知世界的热情,对于他们的明天,我们依旧充满信心。

暴雨后的水月寺镇

暖暖

 ——王随

山雨欲来风满楼。

起初是上课时,突然听见铁皮被掀翻在地上的巨响,风乍起。片刻后,伴随着轰隆隆的闷响,山雨便铺天盖地的席卷而来。的确是很大的雨了。站在不算干净透明的窗前,也能看见大雨倾盆而下的行迹,在大风中,如同流动的巨幅白纱。

停电了。昏暗的教室,窗外瓢泼大雨的声响,让孩子们有些许恐慌。很快,班主任就来到班上,组织学生们等待放学。来接孩子的通知也同步在家长群里发送。期间,任琴老师也来教室,通知学生们把外套穿上,以防感冒。见我没带外套,又把自己的外套给了我。在等家长的空隙,我站在门口,看见绿色衣服的老师们撑起一把把伞,在雨中穿行。

家长们陆陆续续的来了。几个老师撑着伞将孩子们一一送出教室,送到家长身边。一两个轮回下来,衣服鞋子就都湿透了。也有浑身湿透的家长,在教室里和孩子一起等待大雨停歇。七八年级的孩子下了楼,有的学生没带伞也没有家长接送,于是,几个老师再次撑起伞,和学生们一起踏上回家的路。学生们到家后,还会给老师发消息说谢谢。大雨,拉近了伞下的距离,也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

风微冷。但我们是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