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暑期“三下乡”】奔驰向前,“阳光号列车”暑期支教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 时间:2019-08-05 点击量:

(通讯员:车桥)8月2上午,水月寺镇透蓝的天空,万里无云,2019年长江大学“阳光号列车”暑期支教夏令营举行了结业典礼暨文艺汇演,用精彩纷呈的节目为暑期支教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文艺汇演上,孩子们汇报表演了暑期夏令营中学习的知识,20名志愿者和近100名学生及亲友同台演绎题为“悠悠诗词韵,脉脉家国情”的文艺汇演,他们齐唱《长江之歌》、《国家》,朗诵《水调歌头》。长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危煜祥、副院长谢家成、彭沂,水月寺镇副镇长曹斌、中心学校校长陈敏,长江大学精准扶贫队队长罗学才等出席结业典礼。


    在结业典礼上,表彰了各班级的”学习之星”、“体育之星“、”文艺之星”并颁发奖状。


 据悉,今年是“阳光号列车”连续第4年到水月寺镇中心学校进行暑期支教。20名志愿者陪伴78名山区留守儿童度过20天有意义且难忘的暑假。20天里,按照暑期夏令营的安排,周一至周六,每天上午四节课,对各年级学生进行一对一暑假作业辅导、对学科知识点进行查漏补缺的讲解;每天下午上古诗词课或者体育、艺术课,古诗词课程分1-3年级、4-6年级;7-8年级三个学段,分“亲情、友情、爱情”、“论学习、谈理想、说奋斗”、“读书、交友、修身”三个主题,聚焦讲授“毛泽东诗词、唐诗宋词、现代诗歌、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等,采取诗词接龙、讲解故事、解读时代背景、中英双语吟诵,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培养家国情怀、启迪学生思想,体育和艺术课程主要培养学生特长,开设排球、舞蹈、绘画、手工、音乐等课程,寓学于乐、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每周日分小组对各年级贫困学生进行家访,并进行留守儿童家庭教育、心理健康教育问卷调查,调研山区学校义务教育发展现状与困境。

       7月13日清晨,所有支教的20名志愿者整装待发,在文科大楼楼下集合,踏上支教行程,前往兴山县水月寺镇中心学校。


    7月15日上午,在水月寺镇中心学校综合活动室举行了“阳光号列车”2019年暑期夏令营活动开学典礼,20名支教志愿者以及100余名学生和家长参加开学典礼的活动。

    7月22日, 在水月镇中心学校操场,举行了一场庄严的升国旗仪式,阳光号列车暑期支教志愿者老师和参加暑期夏令营的全体同学参加。

      7月28日,10名志愿者分两组,面对面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家访,对乡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及心理健康教育进行问卷调查。


    20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们开展了2次家访专项调查,撰写支教日志200多篇,微信推送实践风采20余篇。


 20天里,每天的清晨7:10,志愿者们热情地在校门口迎接每一位到校的孩子并登记;中午12:50,他们在教室里照顾15个午休的儿童,悉心照料5个没有中饭吃的留守儿童;下午4:00,不论是大雨滂沱,还是烈阳高照,将孩子们送到校门口,甚至是家门口。

 志愿者们暑期支教的时间有限,来到这里,除了给孩子们带来知识,更重要的是给他们带来山外的世界,传播“阳光”精神,带领他们认知自我并感受世界的美好。教育就是一场“遇见”,我们在茫茫人海中相见,志愿者们“从容而不失迂缓,修瑾而不失拘局”,我们遇见了最好的孩子们。

 很多志愿者老师们问到孩子们以后考大学的理想,他们很多回答:“长大后,我也要你一样,我也要考到长江大学”,他们的回答总是会震撼到我们。或许他们有一天真的会考到长江大学,就像歌词里面唱到的“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十年后,他们会延续我们现在的支教故事,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我们祖国大地上发生,因为我们都身在这个国家,我们都爱这个国家!